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83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16位用户喜欢。
从不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虚伪而梦幻般的回答是为了理想,为了快乐,为了生命的嘱托。然而市侩一点地说,也是为了金钱,毕竟那是一切的根源,没有它怎提理想快乐生命。或许是因为太重要,被人重视背后却扭曲了自身的价值。那本是一种美好的东西,只是在被太多人玷污之后,人们开始厌恶它,犀利的唾沫星子一层一层地往它身上盖。只是因为人类的欲望埋没在了金钱之中,才导致它一边被人贪婪地爱,一边却无辜地遭受着辱骂。
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书,有太多太多的感慨涌入思绪之中,令我无暇提及。葛朗台,一个资产阶级吝啬鬼的典型形象,在巴尔扎克笔下可悲地活跃着。让人厌恶,让人可笑,也让人怜悯。
厌恶,因为他的吝啬,自私,狡猾,贪婪。为了金钱不顾一切,利用一切生意上的漏洞狠狠地捞上一笔。甚至不惜自己妻子的生命和女儿的幸福。
可笑,因为他的精明,贪婪,猛虎扑兽般的占有欲。走到哪里都盘算着,每天守着钱财如生命,那望着金钱的样子,眸子里透着金子般的光芒,只可惜唯有金子般的光芒,恨不得把全世界的金钱全都吞进肚子里,生怕一不留神握在手中也会从指缝中溜走。
怜悯,因为他被金钱奴役,俘虏,将一切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全都抛之脑后。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人家说钱乃身外之物,而在葛朗台眼里,似乎只有金钱是值得追求和珍惜的。他这一生积累了万贯家财,死后却连一文都带不进棺材,这除了能满足自己的占有欲,其他的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呢?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曾为了那种虚无的东西丧失了多多少少,从来不知道人世间有多少美丽的风景,也从来不知道人间的点点滴滴都是充满温馨和融洽的。
那是一种欲望,一种被金钱控制了的欲望,令人不寒而栗。我想从不会有人愿意去做奴隶,可是就有那么一些东西,会让你心甘情愿地被套上奴隶的称号,譬如金钱,名誉,地位。那是一种毒药,却带着甘甜的口感;是一朵艳丽的花,却藏着锐利的毒刺。人因为无知而被迷惑,因为无耻而甘心继续被迷惑。沉沦有时候只需要一瞬间,一瞬间的迷惑就足以将你推向悬崖。欲望常常可以激励人前进,只是在过度贪婪之后,像一个无底洞般,欲望开始变味。捧着欲望的借口在悬崖边徘徊,还理直气壮地向他人宣布,悬崖底下便是成功,是自己追求已久的欲望。像是吸食了鸦片一般,恍惚中渐渐沉沦,只是他依旧不明白,在风中飘摇过后等着自己的将是一无所有,而换取这些的却是自己的生命,甚至掺着别人的汗水与心血。
有时候想想上帝真是公平的,当一个人得到某些东西的时候必定也会失去某些东西,当你疯狂地想去占有某样东西的时候,你曾拥有的东西便更加肆意地流逝。明智的人懂的悬崖勒马,懂得衡量事物的轻重,然而愚昧的人却只会将自己的欲望扼杀在贪婪中,然后拿保护自己的土壤去覆盖自己一味追求的东西,结果生命被摧残,欲望被湮没。想来这些人确实是挺可怜的。
始终不明白这世界究竟有一种什么伟大的东西在操纵人们的思维,又究竟是一种怎么样可怕的东西在啃噬人的智慧,让某些人一味地丧失理智,直到亲手为自己挖下坟墓。人生路上有太多东西充满诱惑,当你刚抬起脚准备迈入那个美丽却危机重重的领域时,不妨冷静一下,环顾一下四周的风景,毕竟眼前那扇耀眼的门背后没有人知道里面会是什么。在你准备为了某样东西付出时请想一想值得吗?
收起自己贪婪的欲望吧!金钱,名誉,地位都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追在它们尾巴后面,抢着做它们的奴隶,你真的愿意吗?放弃它们,你或许会得到更多。因为上帝永远是公平的,当你放弃某些东西的时候,你会得到更多。人生就像是一片沙漠,有时候放弃眼前的一潭死水,却有可能找到一片绿洲,但是如果你死拽着那潭死水的话,那么等待你的很有可能将会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