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余,独蹲春水边,掬起水细细品味,斟酌水中之甜,才知如此无穷的回味;天上的繁星,在朦胧月色的薄纱掩遮下,仍露出那天真莞尔的微笑,群聚在一起,宛如涓涓细流,流过长空。
读《繁星·春水》能给人一种美的境界,在这境界里,华市的红灯绿酒、奢侈庸俗的陋习不复存在,有的只是童真、母爱和大自然。冰心的笔下,几乎分不出母爱和大自然的界限。在冰心眼中,母爱无疑是神圣和伟大的,是万物之源,是游子的归宿。母爱在妙笔下的升华,吟颂之词更委婉动人。诗人对自然的赞叹,如各种各样的花,群花闪耀,各有各的风骨,各有各的清香,各有各的柔情志趣。但谁能说这仅仅是赞美、歌颂花呢?它也是诗人灵魂中的那支撑着幼小心灵的"真善美,是鼓舞诗人前进的动力,是精神的宁静、愉悦。
儿童在冰心眼里是神圣的,她不遗余力地赞颂小孩子,号召万千天使歌颂“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字里行间所描述歌颂的小孩子就是如此纯真、善良。
诗人,犹如世上的一朵小小的花,“她颜色不深,香气淡淡。”她甜甜柔柔的梦,总是被惊醒,而她总是那样地无助,驱散不了心中萦绕着的愁绪,独自徒步徘徊,如此孤独无助,依然不能逃脱。
历经磨难的诗人留下了许多鼓舞新青年的诗句,还巧妙的将自然万物的生长过程的概括性语句一一呈现,使他们明白人生之路虽然漫长曲折,但是也要直挂云帆,迎风破浪,不为患难屈膝。
斟酌良久,沉思被窗外迅雷的响声所惊醒,看见那从天而降的雨点溅落在地,四飞分散,不觉为生命的短暂而叹息。朦胧之间,现出了冰心的告诫:“生命虽短,意味犹长。”是的,雨点可曾为它微不足道的短暂的生命叹息呢?人生路再漫长、曲折,也要将其上下而求索。在疑惑时,不愧于向比人类卑微的生命请教,或许也能寻觅到人生的转折点。冰心也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她常常面带微笑,心境愉悦、乐观,不为凡尘俗事所困惑。诸如的诗句在《繁星·春水》上也颇有体现,且带有浓浓的催人奋进之味。
《繁星·春水》的小诗简短、凝练。读罢,个中之意若隐若现,难为人们琢磨不透它的心思。伏案细读时,身边仿佛弥漫萦绕着淡淡的忧愁之气,悠扬静谧。
赏《繁星》,尝《春水》,就是在读人生,享受自然的洒脱,感悟母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