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00个字,有14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62位用户喜欢。
黄土莽莽也终归寂于苍穹之中一点尘芒。曾有一个人如沐春风、四处皆然,在漫长的陕北岁月里湮灭了痕迹,历史长河里扑腾不起一朵浪花。
田福堂,他不是个高大全的人物,甚至会被许多人认为是“村霸”“党棍”,是守旧思想、教条主义与小农意识的集合体。
他的女儿田润叶漂亮优秀,与穷小子孙少安暗生情愫。他却宁愿女儿终身不嫁,也不愿她与这个“泥腿子”结合。于是他去公社汇报,让公社组织测量猪饲料地,直接导致孙少安被公社,颇长一段时日里抬不起头。守旧思想不断作祟,暗地里为两人的情感使绊子,两人最终没能在一起。田福堂此人的保守可见一斑,这种并不磊落的手段也足见其阴暗的一面。旧式读书人的迂腐、狭隘,是田福堂一辈子的烙印,也是时代的“胎记”。
那时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表现出极度不信任,但他一看到双水村一队单干后的产量状况,他便明白他的领导对双水村未必是好事。但他依旧在别人眼中的丰功伟业沉醉,乐此不疲,浑然不知自己已然落伍。如同自我感动的,固执愚昧。
金家媳妇王彩娥与孙玉亭偷情被金富、金强兄弟扣在窑洞中,田福堂身为大队书记没有积极化解,反倒因为自己与金家的过节而心怀芥蒂,以公报私仇的姿态听任其愈演愈烈。也正因他市侩式的小家子气,金王两家的战火被轻易地引到他院中,一片混战。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有点野心的农民,一个公私不甚分明的干部,一个在当地有点号召力的小人物,他的一言一行乃至每一滴血液,都像是在映射中国数亿刚被解放的农民——没有高学历,没有高眼界,人生观局限于巴掌大的土地与土地上的蝇头小利。说不上“粗鄙”或“肤浅”,只是不高尚。
这一切都基于“他是个凡人”,有血有肉会哭会笑,是一个不太容易被接受的矛盾体。
尽管总的来说,他是个政治庸才,但也无法否认他的付出。在他意识到他的领导未必能使双水村富强后,他依旧思量着怎么帮着村民过上好日子。这大概也是他的过人之处——当无边丘壑与喧嚷人声都压在肩头,脊背佝偻也不曾将担子撂下。
尽管他后来明白自己已然落伍,他仍忍下满心不快与怅然,逼着自己接受这铺天盖地的日新月异,锻造出名为“随遇而安”的铠甲。在承包制推行后他虽然心中苦涩,却不误农时,及时耕种,还鼓励儿子田润生跟着女婿李向前学车。“田福堂从双水村眼前社会生活的大铳子中,看见了自己的渺小……这世界离开谁都可以!天照样刮风下雨,女人照样生娃娃!”当霸道纵横被陈芝麻烂谷子磨得发麻,沟壑纵横的皮囊下,沧桑老者式的通达明理将心田早濯洗了一遍又一遍。
尽管他为了孙少安与田润叶的暧昧关系做了不少拿不上台面的小动作,但他无疑对儿女抱有深沉真挚的爱——“田福堂并不因为自己身体垮掉,就想连累他的儿女,不,他就是挣在山里,也不能把润生叫回来种庄稼。娃娃正学开车,他不能耽误儿子的前程……他永远热爱和心疼自己的儿女,愿意他们一辈子活得畅快。他就是死,也要悄悄到一边去死,而不要让娃娃们为他牵挂……”罔论他一生究竟何功何过,总有什么是不变的,比如,父爱。
同为《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田润叶、田晓霞、孙少平等人物被路遥赋予了神性光辉,难免光彩照人到失真的地步,而田福堂只是一个被赐予充分人性的、世俗红尘中不起眼的小领导,一个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毋须去想命运何种模样,也无人读生前温热化作满眼苍凉,独自彷徨的离群之鸟早已在滔天大浪中洗去一身岁月尘垢,声色淡忘喧嚷。当风拂高粱后弥散跌落未知远方,所谓“岁月成围”能否困住那一抹青苍黄土间流浪的沧桑?
无人知晓,而岁月已成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