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美绮丽,终归为白——读《张爱玲文集》有感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华美得有些失真。金壁辉煌照亮了半边天,酒馆歌厅,戏院剧场里的柔柔歌声缭绕在空中,热闹非凡。目光所及处,尽是华美而绮丽的大红大紫。她喜欢这样的颜色——耀眼绚丽,给人以暖意。但是在这华美中,有着止不住的妖冶,就像希腊传说中九头女巫的眼睛,看上一眼便登时毙命;也多么像世间一种名为“情”的东西,紧紧包围她,叫她逃脱不了。十六岁那年,张爱玲乘夜私逃,离开了父亲和继母的公馆,离开了充满大烟味道的小房间,牌桌上永不停歇的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