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839个字,有9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5分钟,有231位用户喜欢。
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这是一本相隔隔三代人,却又有一个心灵的故事。外婆与孙子之间的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外婆带给孙子快乐,孙子带给外婆余生的自信。
这本书的作者是张嘉佳,祖籍是南京。29岁时考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大一时,他自导自演了多场学生话剧发表了近百万字的文章。自此,他开启了他的写作生涯。大二时,他就在南京、上海、北京的一些电视栏目里做兼职工作,担任过杂志主笔、电视编导、专栏作家等等,并在《超级震撼》节目组工作过。他曾说过一句名言:“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于是就体现在了这本《云边有个小卖铺》……
本书的开头描述了一个夏日的刘十三和他的外婆王莺莺在聊天,给读者一种安详宁静的感觉。刘十三的外婆在老家一直很孤单,他自从遇见了刘十三之后便不觉得孤单了,甚至更活泼了,刘十三的父母便将他们的孩子给托付给外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他的外婆开心更快乐的度过余生。
一本书总少不了让读者过目不忘的精彩片段,最让我难忘的一个片段是刘十三给外婆提出很多问题的故事。在一个夜色轻染一片幽幽山野的夜晚,刘十三天正地望着外婆外婆问我有爸爸吗?外婆妈妈还会回来吗?等他十岁反而不问了,好像人生已经没有了什么问题,他也会接受一切,就这样下去,这个夏天月光漫过树梢,清洗整栋小楼,一大一小两个背影坐落夜里。刘十三说你去过外面的山的那头是什么?外婆说是海,刘十三摇摇头说:“你说过很多次了,我们是哪来的海?你骗我小时候差不多。”外婆说真的是海啊,走着就走到海边了,再坐船就能到一个岛上,周围全是海,刘十三说:“外婆,你完全没有文化,将来我要是考不上大学就回来帮你看店。”外婆掺掺落在花边上的烟灰:“说不定活不到那个时候。”外婆哈哈大笑说:“我年轻的时候早就晃过了,年纪大了,还是留在老家吧。”刘十三说老家就这么好,外婆说祖祖辈辈都葬在这里,才叫故乡。刘十三听不懂,也不再问问题,过了很久,刘十三看到外婆已经叼着熄灭的烟头,靠着墙壁睡着,外婆脸上皱纹深深的,墙壁一片片苍老的伴奏,映着晃动的树,影像一张陈旧的照片。录音笔里面录了几句话,于是刘十三腾超在东鑫电子厂内的稿纸,拼起来的本子上写在他一下计划的扉页,字字工整笔画清晰,比座右铭还要刻骨铭心,他点了播放键,早就遥远的声音,想起来就写下这几句,对他来说是多么的熟悉,多么的难忘“十三妈妈走了,你要听外婆的话,别贪玩,努力学习,考清华考北大妈妈,希望你啊,去大城市工作,找一个爱你的女孩子,结婚能够幸福的活下去,越幸福越好,十三妈妈对不住你。”这段文字让我想起了刘十三儿时的经历,小的时候他被丢在外婆家,为了让外婆开心,父母离开了。这段话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刘十三非常怀念她的父母以至于比他的计划还重要。
在这本书的最后,外婆王莺莺因为癌症即将过世,只剩下最后半年的期限,她想要去大城市,将她的孙子接回来,他将自己小卖部里面的方便面拿出来因为孙子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像平常一样,她给了邻居一包烟顺便自己抽了一包又带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只会让孙子开心。她开着拖拉机向城市开去,黄昏下,一个坚毅的背影出现在了田野边。到了国道边缘,交警拦下她,她笑嘻嘻地递给交警一包烤肠,交警仍然说:“就算你贿赂我,我也不能放你呀。”
外婆回了他一个大大的笑脸,但她仍有办法,她开向一条小巷,避开交警的视线,向一个小区开去。此时此刻的刘十三正在喝着啤酒,醉昏昏的,他喊着:“不,我要回去找外婆,呜呜。”外婆看到后,说:“别怕,外婆来接你回家了。”刘十三抱着外婆说:“外婆你怎么才来?”外婆说:“我这就带你回家吃好吃的。”于是刘十三睡着了,外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给弄到车子上去的,这时已经深夜了,外婆不敢耽搁,于是又开始他的拖拉机,连夜赶回了老家。
回到老家没过几天外婆的病更加严重了,刘十三跪在外婆身边说外婆你不是说好,等我结婚了,你再去世吗?你骗我,此时的程霜也泪流满面,外婆望着程霜,似乎有话想说,程霜突然明白了什么意思。赶紧拉着刘十三的手说:“我也在呢。”王莺莺从枕头底下拿出一支录音笔按不动,便递给了刘十三,然后闭上了眼睛,屋内哭声四起。和尚念起了起经文……
读到最后我暮然泪下:有些人刻苦铭心, 没几年会遗忘。 有些人不论生死, 都陪在身旁。此时此刻的我终于明白作者的那句名言: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他的感想已经在我这里发芽,他的期盼已经深入人心,他的伤心已经感慨。为何有些人还未领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