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选读后感
——《寄小读者》读后感
寒假我读了冰心散文集一书,其中包括了《寄小读者》。《寄小读者》,是冰心女士在1923年-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共二十,其中有二十是她赴美留学期间写成的,主要记述了海外的风光和奇闻异事,同时也抒发了她对祖国、对故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寄小读者》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较早的儿童文学作品,冰心女士也因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主题自然、童真。这样的主题恰好显现了冰心女士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这也正是我最大的感悟。冰心在这本书中对于爱的描写,非常让人感动,回味无穷。
首先就是对于孩子的爱,是寄小读者的主题。在寄小读者的自序中,冰心写道“小朋友,冰心应许你在这一春中,再报告你们幼稚的快乐,天真的眼睛,虽然她也怕在生命花刺渐渐握满之后,欢笑不成,眼泪不落……”她教导小朋友爱惜生命,做个好孩子。冰心要求孩子监督她的行为,这也是从另外的一面教育孩子要像她所说的那样做人。其中也有很多话语是冰心把自己融入小朋友中,成为小朋友而说出来的,其中不乏可爱的言语,像我的话完了,小朋友拍双手赞成等,显得更加亲切。当然也介绍了很多的海外景色和穿插可很多小诗。
其次是对于兄弟姐妹的爱,文中也有涉及,在冰心的妈妈逝去前后,她始终没告诉海外的弟弟们这消息,怕他们在海外伤心,没人照顾。再者是和丈夫的爱,简朴的爱,在举手投足之间表现了近代的爱情。
最后是对母亲的爱,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在这本书中描写的最深刻。在往事一中冰心就自比是红莲,母亲是荷叶,表现出了母亲对冰心的呵护和冰心对母亲的爱。她喜欢常常挨着母亲,要求母亲讲冰心孩时的故事。在冰心离开故园出国时,母亲和冰心都是非常的伤心。最后在南归中写了母亲病逝前后的故事,这也是他写给在国外的弟弟的。母亲病逝之前依然很关心家人,而冰心也每时每刻守在母亲身旁,这里是我看得最感动的地方,这里我就没法表达给大家听了,大家想要感受的话看就借书或上网看看吧。
母亲为我们付出太多,而我们要学会回报,这里就和我们寒假的作业相呼应了。读完这本书我得到最深刻的就是要理解父母的爱,关心父母,回报父母,有空没空也要多给父母打打电话,不要等他们给你打,因为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我们看到的已是很多,看不到的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