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中华美德故事》这本书,其中的《汉文帝亲尝汤药》一文令我感触很深。
文章讲的是汉文帝的母亲薄太后病得很重,这期间,汉文帝几乎放下国事,一心一意照料母亲。汉文帝虽然贵为帝王,但薄太后吃的汤药,他都先亲自尝一尝,确定冷热适中,汤药无毒,然后才送给母亲喝。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想:汉文帝贵为帝王,都要为母亲亲尝汤药。而我们呢?哪次生病,不是父母先尝一尝药烫不烫,然后再一口一口地喂我们喝?我们也应该向汉文帝学习,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父母病了的时候,我们也应喂父母喝药;父母工作一天回家时,我们也应为父母倒上一杯热茶,再甜甜地说一声:“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
古书以“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来形容他对母亲尽孝的程度。意思是即使累了,也不敢闭上眼睛,解开衣服的带子好好睡一觉。我们要向汉文帝学习,让辛苦照顾我们的父母得到儿女们最真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