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康桥》读后感
高中的时候接触了现代诗歌,记得语文书的第一课就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当时只觉得这首诗韵律很协调,文字很美,并没有从诗的深层次来剖析!现在看来,当时其实是处于读诗的初级阶段。呵呵,但是《再别康桥》这首诗一直深深映衬在脑海里,一直到园地举行读书活动,才把《再别康桥》这首诗又拿出来读了几遍。现在把我的一点感受和心得写在这里,希望大家多多讨论指教!
《再别康桥》诗第1 节连用三个“轻轻的”, 使我们仿佛感受到诗人踮着足尖,像清风一般来到康桥,不仅在韵律上达到了回旋的好处,而且一下子将读者的心带入了一片别时万千离愁的感情宣泄的环境中,我在读的时候没把握好,速度太快,并没有很好的掌握这种感情,这是我不足之处。
第2 节至第6 节, 描写诗人在康河里泛舟寻梦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美好的,足以唤起所有读者的喜爱之情,应该是及其愉悦的语气朗诵出。到“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这里应该是一个高潮,语气也应该是最高兴的。
恰似“文章看山不喜平”,极端繁华之后必然是深深的落寞,作者此时由喜转为惆怅,融情入景了。这时的“悄悄”和前面的狂喜构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画面,正是“应是良辰好景虚设”,所谓的欢喜只是为最后的落寞做铺垫。这时候语气应该做到极致的慢加缓,将读者带入深深的思绪当中!
总的来说,我所朗诵的《再别康桥》并没有做到上面所述的种种要求,存在很多硬伤。但是作为一个新人,第一次朗诵出自己喜欢的诗歌,我还是很开心的,也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暑假里,我兴致勃勃地阅读了著名作家梅子涵写的《戴小桥全传》。这本书的故事内容丰富多彩,扣人心弦、幽默搞笑……这本书主要描写一群男孩子的故事。他们天天过得很开心:打闹、奔跑、犯错……吃饭抢汤,放学回家背错书包。一个个故事都让我哈哈大笑。我读着读着,不禁思绪万千。书中的一个个生动活泼、有趣的故事,有时让我为他们开怀大笑,有时让我为他们骄傲,有时让我为他们叹息,有时……他们调皮、活泼、可爱,想象力很丰富,玩得也特别认真。要是他们的学习也这么认真,那说不定他们的成绩会出类拔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