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遗梦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700个字,有9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129位用户喜欢。
小说《廊桥遗梦》安排了一个很清晰的逻辑:一个自称看世界就像把手插在裤袋里浏览商店的橱窗一样的最后一个牛仔,一个被岁月遗忘久了的农夫之妻,在一次偶然的邂逅里度过了让情爱熊熊燃烧的4天。这是一段典型的婚外情,道德对于婚外情永远说的一个字就是“不”,但作者却不用理性去正面碰惹人们的脑海中的道德,而是用感性的魅力去缴械道德。他先是把这段婚外情描写得如醇酒般醉人,天使般圣洁。然后设计了一个很巧妙的结局:女主人公为了不伤害丈夫和孩子,宁愿永失所爱,一个人留在了没有一点激情的生活里;男主人公本来可以要求心上人伴其远走天涯,但他认为“爱就是尊重”,从此一个人独自漂泊,并以抑郁而终结束了生命的乐章。作者就这样巧妙地在神化主人公为道义所做的牺牲时解脱了他们所应背负的道德枷锁。……婚外情在这里成了一种可供尝试的美丽和安全的可能。
影片的情节很简单,但是其中的情绪表现却十分细腻,它不仅仅是一场婚外恋情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它揭示出了中年人的伦理价值观——当爱情与传统伦理道德相抵触的时候,人们到底应该怎样选择?是选择自由的爱情,还是选择对家庭的责任? 《廊桥遗梦》是一段柏拉图式的经典爱情,再现了一段真挚的情感纠葛,然而女主人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段爱情,甘于在日后的平淡生活中靠回味来回忆这次情爱,这一切仿佛道出了人们生活中的真谛:爱情不管怎样,都是有责任和义务的,每个人都不可能在爱情中自私地只为了自己;生活本来就是平凡的,所有的亮色和亮点不过是其中的点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有的人,看过一眼你就不会忘记;有的情,只要你遇上就不再遗憾;有的爱,瞬间已经成就了永恒。看了《廊桥遗梦》,且不说作品写得怎样,单单说这个故事,有一种凄美,因凄凉而美丽。爱应该说是一种奢侈品,你或许会得到它,但不一定能一辈子拥有它,如果你想让它永远存活下去,就一定要用心血去浇灌。我们不妨想象,金汉和弗兰西斯卡在一起生活之后又会如何,那种新鲜感能一直维持下去吗?
思念很苦,但是很美,金汉和弗兰西斯卡至死都没有忘记对方,这种精神上的相互寄托,我觉得是生存的最大动力,当弗兰西斯卡知道金汉去世之后,很快地衰竭死亡,这难道不是一种印证?我不害怕独身,可我害怕精神上的孤独。我不会刻意去寻找寄托,但我也希望能有一个人让我刻骨铭心地去爱他,即便他不属于我。
我同情弗兰西斯卡,为了一种责任而埋藏了爱情,从婚姻和道德上说,她难能可贵,但从善待自己的角度去看,她恰恰在折磨自己,她为了一次外遇而承受了22年的煎熬。我不认为这样的情节是一种简单的婚外恋,而是一种精神上的高雅的爱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金汉和弗兰西斯卡也只是死后相许,实在凄美!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激情固然不可缺少,但是理智犹为重要。如果农夫的妻子跟罗伯特为了各自自私的心理去私奔的话,那么她将伤害的是她的丈夫,和一双儿女,她也会在整天的内疚中惶恐度日,那么罗伯特还会喜欢她吗?他们还有廊桥相依浪漫的情调吗?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他们谁都没有错,如果非要追究责任的话,也只能说是认识时间的错误,是时间给他们各自命运开了个玩笑。理智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就要尊重对方的选择,尽量别给对方施加压力,这样爱情才能得以升华,情话才能验证真假。所以说我们生活在现实中,虽然很平淡,但平淡才是我们生命中的起点,坦然才是我们生活里的永远。真爱不仅仅是心手相牵,它的背后还有责任,有义务还有善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每次读完,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古词中的这一句情是什么?它最基本的就是一个真字只要是真的感情,就会永远刻在心间瞬间的真不是真,经不起世事风雨的情不是真情当你的心底能够守着一种孤独,能够承受一份痛苦,那么,你也会拥有别样的幸福而这种幸福是真情沉淀下来的澄澈的宁静. 很想陪你到海角到天涯,很想伴你到地老到天荒,无奈只留下刻骨铭心的爱,只能把一切美好的幻想留给来生而今生,我们必须要走好,善待他人,珍惜生活. 廊桥因了这个凄美的故事而更加美丽,它平静地矗立在风光旖旎的山水之中,看世间情归何处我心亦难以平静,拥有了要懂得珍惜,失去了也不要刻意去挽留是真情,就永远不会流逝! 在心中,留一份爱给你所爱的人,那么,所有遗落的梦都会变得美丽和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