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叫做《居里夫人》,也因为这本书,我找到了人生的楷模,生活的榜样——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她一生中之所以能取得最伟大的科学功绩——证明放射性元素镭的存在并把它分离出来,不仅仅靠大胆的直觉,而且靠着在难以想象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枕。
经过三年又九个月,他(她)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它真的有极美丽的颜色,在幽暗的破棚子里发出略带蓝色的荧光。
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玛丽的性格里天生有一种更可贵的东西,她坚强、自信,有远大、执着的追求。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在发现镭之后的不断研究中,居里夫人也不断的变化着。在工作有了成效的同时,镭射线也在无声无息的侵蚀着她的肌体。她美丽的容貌正在悄悄地隐退,逐渐变得眼花耳聋,浑身乏力。皮埃尔不幸早逝,社会对于女性的歧视,更加重了她生活和思想上的负担。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的工作。
居里夫人留给我们的品德是:要有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之心;生活上又要简朴,要依靠自己力量去谋求设生活;要脚踏实地的工作,要勇敢、自信、坚强、乐观的面对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