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小学时,居里夫人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她是伟大的科学家,她是启发我成功的后盾是坚持的人,《居里夫人》这本书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她,今天,就让我一吐为快吧!
居里夫人的一生是坎坷的,她从小聪慧过人,但一直忍受着亡国的屈辱,姐姐与母亲相继离世,这都让她悲痛万分,可是,坚强的她并没有屈服,她去做家教,后来攒够了去留学的钱,经过一番艰辛,她毕业了,又与丈夫在空间狭小的仓库里历经数十次实验提炼出“镭”。最后获得诺贝尔奖,受万人景仰。
其中,我最忘不了居里夫人那种工作精神、处事态度,她的坚持是那么惊人:她身兼数职,还为了考试而牺牲睡眠时间;她30岁时用坚强的意志克服病魔;她在简陋不堪的仓库里进行四年的研究;她的研究被恩师反对,但她仍在继续;父亲去世,随后丈夫又因车祸离世……一连串的打击使她伤心,但她仍在坚持。
看啊看,我不禁低下了头,回想起自己:生活无忧无虑,没有约束,天天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平时上学遇到困难就退缩,找大人帮忙,就连不小心刮伤手,也要喊痛,还左手抓一把汗,右手抹一把泪的,再回头看看居里夫人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在仓库里:夏天,工作服被灰尘和汗水弄得又脏又潮;秋天,常常有阵雨,使她要把机器搬来搬去;冬天,以免中毒,要把窗户打开,冻得握笔都成问题。我真惭愧。
读完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居里夫人持之以恒的精神使我铭记于心,最后,她成功了,成为了万人景仰的人物,成为了启发我的良师,我一定要向她学习,心动不如行动,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