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好的老师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031个字,有1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6分钟,有221位用户喜欢。
读《最好的老师》有感
这几天,我的脑海中经常会浮现出李镇西校长的音容笑貌,耳边会萦绕书中的只言片语。我想我是被他震撼了。看他的书我觉得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一种情感上的共鸣。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用他所说的两个字最为合适——境界。是的,我觉得我就是被他的那种境界深深的吸引和打动了。
境界一: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身份
在介绍李镇西简介的一页,我没有细看,只觉得他的头衔可能占了半张纸的版面,但最打动我的确是某某学校的语文教师,班主任及校长这样的称谓。一看到这样的称谓,让我一下子就对他肃然起敬了,当下的教育界名人可真不少,但是向他这样出了名的却仍然植根在教育一线的并不多了。我能感觉到我将要看到的将是来自教育研究最前沿最有说服力的案例和最为宝贵的经验。
可爱的校长
李校长在书中叙述,他在讲课的时候多次请求不要摄像,因为他要保护他的老师,要保护一位曾经要被教委除名的但现在在他的帮助下已经很优秀的老师。这位晶晶老师现在是李校长他们学校的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可当初她是怎样的呢?经常上班迟到,并且屡教不改,还把学生留到很晚也不放学,在学生的脸上画乌龟,带着学生和班主任对抗。她的投诉多到教委要求把她出名了,而我们的李校长却这样看待她说她是爱学生的,只是没有找到爱学生的方法,大胆的启用她当班主任,并且不断的鼓励他,指导她,他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潜力,把现在的班级带得有声有色。晶晶老师是一位80后的老师,她的思想前卫,因此,他有许多另类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包括语言也是那样的另类,可就是这么一位另类的老师,不仅在李校长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并且还出版了书了。听到这里,我觉得李校长不仅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更是有伯乐的眼光,我被震撼了。
可敬的老师
李老师特别的注意工作的艺术性,源于他对学生尊重和对自己职业的较真。他的班上有一位被毁容的女生,有这样的一位女生在他的班上,他就特别的害怕她不能健康的成长,于是他就杀费心机的去寻找他所理想的教育契机,在看似自然的环境中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就这样的一位女生已经能在他的班上自信且快乐的生活着。他成功破了班上的失窃案,并且保护了那个偷盗的学生,让那个被盗者和偷盗着都顺利的成长,并且培养了良好的班风。他还举了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我已经不能完整的复述了,但我相信这些已经变成了我的养料存在了我的记忆中了。我的理解就是真正完美的教育是一种不用刻意去创造的在合适的教育契机下让学生在既定的教育环境下,进行了那种自我的教育,我想这是每一个教育者应该追求的目标,李老师已经给我们树立的榜样,用准确一点的语言表述应该是一种教育的智慧兼艺术吧!
境界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痴心不改
看《做最好的老师》后,会对他书中那一组组照片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一组组照片展示了他成长,成才及成功的经历。透过这一组组的照片,我也感受到了李老师他是一位执着的追梦人,也是一位有心做大事的人。他的照片中记录着他初当班主任事和学生在庐山之巅映雪时的情景,和学生做游戏的记录,老师的一些教育场景,总之,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堂生动的的德育课,是他28年来的教育足迹,是他研究的一本成果集,。但如果不是长年累月如一日的坚持,我想他也就不会是今天的李镇西了。我在听的时候觉得自己有时也和专家会有同样的想法同样的做法,可就是没有相似的记录方法,没有相似的反思过程,所以我现在还是一个教书匠。写到这儿,我耳边又想起了李校长的那句话“我可以容忍我的老师平凡,但我绝不能容忍我的老师平庸!”我在想我就是他不能容忍的那种甘愿去平庸的那种老师,因为平庸代表的是不用思考,不用拼搏,不愿奉献,不愿学习的懒惰。想到这儿我有点警醒也有点儿后怕!这都是被李校长的一番言辞震撼出来的!
境界三:百善孝为先
在他的书中,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位他很敬佩的名人——他的岳父。我暂且不是被他的岳父的那种种亦或是美好或伟大的品德所吸引的,我倒是被李校长这种对老人的孝道所感动了,从他的言辞中不难看出他对老岳父的那种尊敬,老岳父是具有老一辈知识分子那种广博深渊的学识,优雅淡定品质,仙风道骨的气质,值得我们敬仰,但我觉得李校长能如此的敬重一位年逾90的老人,真的又让我敬重了,因为作为如此忙碌的他要在给我们讲完课后赶回去给他的老岳父过91岁的生日。在我看来老人年都可以过生日,如此热爱自己的事业,却推掉一切活动去为老人祝贺生日,可见他是一位有着真性情的学者。这又把我震撼了。而就是这位中国老一代的知识分子,有着如此含金量的知识分子,才拿着千余元的工资,却知足着,快乐着,我们由绩效工资引发出的烦恼也樯橹间灰飞烟灭了,我的心态也随之轻松起来。李校长就这样为我们解答了心态是快乐的源泉,我明白过来时,我又被震撼了……我想如果要为李镇西的这些境界加上一个定语的话应该是人格吧!
看完书后,就不难理解他所说的教育的快乐从阅读中来,从难题中来,从差生中来的,从心态中来的种种言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