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59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37位用户喜欢。
“北有魏书生,南有李镇西”,李镇西老师是著名的教育家、特级教师、家长学生信赖的班主任,他用自己的言行感动着千万教师。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对李老师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李老师满怀爱心在学生心田耕耘,学生成长便成了享受,他教书也是享受;他把自己的感受真诚地写出来,读者读起来是享受,我相信他写书也是享受。把教学当作享受,同时让学生享受成长快乐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近日,我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著作《做最好的老师》,深有感触。
《做最好的老师》是李镇西老师25年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这本书全方位地阐释了李镇西的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其中有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变语文教学为语文教育”“把班主任的权威转化为学生的集体权威”“让语文教学走进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参与语文教学”“班级管理要以法治取代人治”“童心是师爱之源”……其“爱心、民主”教育,素质教育的思想和实践让广大教师感动、折服,“未来班”的模式演绎着教师的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情怀,令人向往,让身处“迷茫”中的我们从中找到了方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老师也不是完人,在许多方面我们甚至不如我们的学生,只有老师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才有利于自己的不断完善。学生童心的保持,个性的发展,思想的成熟,能力的培养……这些都离不开教育。而教育,不应该是老师的居高临下与学生的俯首帖耳,而应该是老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所谓民主的教育,就是老师在向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育学生。我们应该学会与学生共生活、共甘苦,做学生的朋友,师生接近,人格互相感化,习惯要互相锻炼。老师与学生相处,会觉得自己很年轻,这就是老师受学生的感化;学生质疑问难,老师学业片刻都不能懈怠,这是老师受学生的锻炼。真诚平等的态度,才能让老师赢得学生的由衷爱戴。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作为11班的语文老师,我真诚地关心班上的每个学生,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亲人,感觉到他们有心事时,我会主动地侧面了解,尽可能地帮学生解决问题。在课堂上,我会提出问题让学生充分研讨,并积极参与到他们的讨论中去。学生建了个qq群,也把我拉进去,起初,有学生碍于有老师在内,群中的气氛总是闷闷的,于是,我便申明,在群内,我只是普通的一名成员,大家尽管畅所欲言。学生渐渐话多了起来,他们周末会相约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会相邀结伴去城北公园玩……他们试探地问我参加不参加,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我能感受到学生的兴奋。
网络这个平台,拉进了我与学生的距离。通过微博,我还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动态,学生有烦恼,也都会在微博里倾诉,我也会积极地点评,给予心理的安慰,学生有啥心事都愿意跟我说。同时,语文课上很多问题,我也把其延伸到网络中。比如,在学习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诗时,关于幸福的定义,我们在课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布置了一项作业,就是请学生把自己的qq签名改为幸福的宣言,果真,学生都这样做了,几十个学生几十种不同的幸福,我看了也感觉很幸福。
工作整十个年头了,至今我还记得实习时教过的一个学生,那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我实习一个月,带两个初一班的语文,一切都是摸索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尽心尽力,但毕竟是新手,很多地方还是显得稚嫩些。实习结束之际,好多学生都给我留了祝老师工作顺利之类的留言,只有这个学生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希望老师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尤其在良师上还加了双引号。就因为这句话,我一直在努力着,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