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昆虫记读后感》
前一阵,我们学习了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使我们对昆虫产生了兴趣。于是老师推荐我们读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是19世纪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作品。这本书主要讲了法布尔多年来观察昆虫的成果,他和其他科学家的方法不一样——他们在实验室里用手术刀为虫子开膛破腹来实验,而法布尔是在虫子自然生活的情况下观察,他们探究死去的虫子,而法布尔研究活着的生命。
翻开书里面的内容也十分新颖。虫子也有自己残忍的生活方式。螳螂在结婚后,雌螳螂会立刻吃掉自己的伴侣;土蜂的幼虫残忍地蚕食金匠花金龟的幼虫;文雅的蝈蝈竟然是蝉的致命杀手……尽管如此,昆虫也是聪明的建筑师,忙碌的采脂蜂只需蜗牛壳、树脂以及小石头就可以营造一个舒适的家。迷宫蛛迁出的窝里有走廊,有房间,并不比人类的房子差。聪明的克罗多蛛迁出的房子可以让你找得头晕脑胀,使敌人无法侵入。这些也使我好奇,昆虫会不会有自己的感情?有!大孔雀蝶至死都追求热爱的情人。小阔条纹蝶可以千里迢迢赶到雌蝶的身边跳舞……啊!我第一次知道我不喜欢的昆虫竟有那么大的奥秘,它们也像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们也有人一样的智慧,人一样的"感情啊!现在我对昆虫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昆虫记》语言生动,故事有趣。这本书让我对自己一个全然未知的世界打开了大门。我从这本书中知道了有些昆虫我是应该保护的,然而有点昆虫它是有毒的,我得小心它们些;还有书中优雅的杀手螳螂告诉我,一个人的好坏,完全不能从面貌上来看;“亚马逊人”红蚂蚁告诉我,千万不要被一些事物的变化给迷惑住了;蚕食金匠花金龟幼虫的土蜂告诉我,在生活中,弱小的人是永远比不上强大的人的,这叫弱肉强食……这些昆虫教给我的太多太多了。
《昆虫记》不仅告诉了我许多昆虫的故事,还告诉我只要细心观察,就总会有收获的。作者写出这些都是因为他仔细观察,而我,则是一个不太会观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师叫我写作文时候,我总想不到题材。不过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回,再搬。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是对我感兴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