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有的一切 ——读《哈利波特》系列】
翻开第一本哈利波part.1 十年
十年是一个什么概念?
它可以让曾经海誓山盟的恋人成为陌路,可能让曾经近在咫尺的两个人阴阳两隔。十年太过强大,谁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
而j.k.罗琳生命中的十年,献给了一个叫做哈利波特的瘦弱男孩。她倾尽全力书写了一段十年的史诗,战争与阴谋,最终赢来了完结。
罗琳说敲完最后一个单词的一瞬自己的泪水瞬间决堤,她自己都不敢相信终结这个词会出现在这个系列。而书外的我们,也不敢相信匆忙之间光阴已经过去了十载。
那么这十年,哈利波特留给了我们什么?
part.2 天狼星
我还是想首先说说这个男人。令人悲哀的男人。
我是震惊地读完凤凰社这一部的,很长一段的时间内它都是我最不喜欢的一本书。倒并不是罗琳写得不好,而是最后的情节太过悲哀,翻过一遍就不忍心再读。
小天狼星死了。在阿兹卡班熬过十余载,在仅仅陪伴了哈利两年之后就死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小天狼星而悲哀,为他的命运而悲哀。“性格决定命运”,小天狼星莽撞的性格,暴躁的脾气,不计后果的幼稚的做法,为他日后的死亡埋下了伏笔。
但这并不影响小天狼星的伟大。
为了哈利他逃逸出狱;为了哈利他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霍格沃茨;为了哈利他甘愿违背自己的性格囚禁自己;最后,为了哈利而死。
小天狼星是特殊的,没有人能够彻底了解他。没有人能够主动在意他的冷暖,就连哈利,也只是享受着小天狼星给他的关心,从没有主动了解过小天狼星的内心世界。
小天狼星又不是特殊的,他不像邓布利多和斯内普,有着那么多计谋和使命。他只是和我们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和优点,有着自己爱的东西和人,有着不可动摇的决心和信念,并且为它们而努力着,毫不后悔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而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part.3. 双子座
这一对韦斯莱家的双胞胎、罗恩的哥哥们很早就出场了。整个哈利波特系列,凡是引人发笑的桥段,必定以他们俩为主角。有弗雷德就有乔治,有乔治就有弗雷德,只要有他们,无论是多么沉重的情景也能瞬间轻松许多。这一点在七部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第六部,在伏地魔恐怖的黑色威压下,他们的笑话店毫无忌惮贴出了一则广告:
——你为什么害怕神秘人(指伏地魔)?你应该害怕——便秘仁!便秘的感觉折磨着国人!
书中哈利笑的前仰后合,书外的我也笑的前仰后合。先前的压抑气氛一扫而光。他们如此的搞笑,以至于前几部,我都怀疑jk罗琳写他们仅仅是为全书增添点笑料而已。
可看完第七部,不得不为这个猜想打了个大叉号。搞笑归搞笑,在大义这一边,他们的确是英雄。为了正义与信念,乔治失掉了一只耳朵,而弗雷德则大步走向了死亡。
——“你真是在开玩笑,珀西......我好像很久没听你开玩笑了,自从你——”
说完这最后一句玩笑话,弗雷德绽开的灿烂笑容还没有消失,死神便突兀的降临了。
——弗雷德的两只眼睛空洞地瞪着,脸上还留着最后的一丝笑容。
与小天狼星一样,这两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都是以最灿烂的笑容来迎接死亡。
怎么以前没有在意到弗雷德和乔治的动人之处呢?
他们在哈利最无助的时候陪在了他的身边;他们在全校师生饱受乌姆里奇折辱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为哈利同别人大打出手;他们坚定不移地信任哈利的任何话;他们给了哈利一份勇气,给这阴霾的天空添了一道明媚的光。
他们是最耀眼的双子星。
part.4 西弗勒斯·斯内普
西弗勒斯·斯内普。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男人。
写到他的时候,原本翻涌着的思绪却奇怪地平静下来,不知道从何处落笔。这个男人身上有着太多太多可以值得人们敬佩的东西,他的隐忍,他的冷漠,他对莉莉的爱,他的那句“always”成为了整个七部曲的最后绝唱。现在终于要抒发自己的感情了,可我竟不知从何下手。
那么,请允许我用最平庸的语言和最朴素的叙事顺序来诠释这个男人的一生。
他初见莉莉时,才十岁。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是他认出了莉莉的真实身份,告诉了她关于魔法的一切。后来他们却因为一次吵架而分道扬镳,他效忠于“黑魔王”,而莉莉与他站在了对立面,站在了凤凰社这一边。再到后来,因为他的失误,莉莉和他的丈夫,詹姆·波特,被自己一直所敬仰的“黑魔王”杀死了,活下来的只有他们的儿子——哈利·波特。
他的心是在那个时候灰飞烟灭的。
他踉踉跄跄地找到邓布利多,莉莉死了,邓布利多要求他保护莉莉的儿子,还要让他继续潜伏在伏地魔身边当作卧底。
面对如此之可怕的任务,他面无表情:“不要让那个孩子知道。”
然后,他开始扮演长达十七年的坏人。
十七年之后,他的任务完成的十分漂亮,死期也就到来了。大蛇离开他的脖子,留下正汨汨流血的伤口。涣散的瞳孔看到那个男孩满脸惊恐的站在自己前面。他用尽力气把记忆交给哈利,然后说出了一句话。
“看......着......我.......”
哈利有着一双与莉莉一模一样的眼珠。他看着他,就像是看着莉莉。
看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当他的杖尖蹦出那只救了哈利的、莉莉的守护神母鹿,邓布利多问“一直都是这样?”的时候,他面无表情地说了句:“always”。
漆黑的电影院里寂静无声。
当一个人回忆快乐的往事的时候,守护神才会出现。而莉莉,无疑是他全部的快乐。
对莉莉的爱毁灭了他,也拯救了他。
他是英雄。当之无愧的第一英雄。
part.5. 向魔法致敬
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来阅读这七本书。磕磕绊绊地见证了一场战争与一个英雄,以及背后的艰辛往事。
这部书不像《红岩》,我不可能得到革命领悟,更不是什么启迪人生的著作。它是一段故事,一份抹不去的记忆。你或许不会从中得到些所谓“价值”,但是它会一直跟随着你,在心中沉淀升华,凝成一份份记忆的霜。这就是这部书给你的最高享受。
或许你会说这是浪费时间——或许你会说这没意义——
但我不在乎。
因为这份记忆是属于我的。我和全世界一起见证了一个英雄的成长。
等我老了之后,我可以向那些没有看过的孩子们一点一点讲述这个故事,看着他们的表情随着故事起伏跌宕,看着他们赞叹,惋惜,悲伤,最后向整个魔法世界,向罗琳,向这所有的一切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如当年十岁的我在一个暑假的午后,特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