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89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73位用户喜欢。
我在写这篇读后感之前,从没有读过《父亲》这篇文章,但是对于《背影》,我印象深刻。朱自清笔下的父亲,慈祥、温和,又沧桑衰老,是我对于《父亲》全部的想象。
芃是一个大孩子了,我一直对他过于严格,自认为这都是爱,可是结果是,他并没有变得如我想象的那样。在别人眼中,他应该很优秀了,可是为什么我总是不满意呢?这一定是我太吹毛求疵。芃在所有老师眼中都是优秀而缺乏自信,后者让我总是自责,我太不成熟了,以至于我的幼稚和任性伤害了他。
芃很久以前就开始读梁晓声的《父亲》一书,并且在班级上朗诵过。妻说到这件事情时,引以为豪,而我却觉得被挂在了他们的班级上展览一般,很不舒服。偶尔翻阅了一下这本书,看到梁晓声笔下的父亲是那样粗暴、自私和封建,我的心不断下沉,无可奈何。
我同芃一起写过一次亲子共读,成绩不错。孩子要上初三了,我想用心写一写,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记录。芃长大了,不爱说话,不爱表达,脾气很大,这让我很揪心。想起他很喜欢《父亲》这本书,我提议,我们的亲子共读就选它。芃一口答应了。我还没有好好读过《父亲》;这本书不厚,打开扉页,《父亲》只是这本书中的短篇小说。我翻了几页,马上皱起了眉头,压力山大。
我爱我的父亲。他是普通的庄稼汉,普通到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他勤劳、淳朴、任劳任怨、坚忍不拔,他跟我相处的点点滴滴,幸福甜蜜,往事一下子涌上心头,我想写他。可是梁晓声笔下的《父亲》确是相反的格调,让人怨恨、鄙视和逃避。我无法读下去了,开始后悔最初的草率和义气用事。我该怎样用一种矛盾的心理去写品读梁晓声的父亲,去赞美我的父亲,去告诉芃儿该如何把握人生?一想到这些我就迷糊,就想拖延和逃避。可是时间很快过去了,暑假要结束了,我必须做出选择。
有一天傍晚,我冲芃儿发了脾气。妻很生气,我后来心里充满了自责。躺在地垫上,我一口气看完了《父亲》这篇小说,如同一个晚上经历了几十年的坎坷和磨难。“父亲”走了,梁晓声成熟了,而我也终于完成了这个暑假的心愿——“读完一本书”。
开始写读后感是在一个下午,湿热难当,没有开空调。《父亲》开始部分的家庭纷争和沉重气氛,严重影响了我的情绪,所以,我的读后感里充满了排斥、反感和批评,认为这篇文章不应该给少年儿童阅读,因为他们不了解那个年代,没有吃苦耐劳的经历,无法理解父辈的艰辛和挣扎,娇嫩而胆小。文章写了不到2段,我便写不下去了,文笔的格调错了,太意气用事了,这不是亲子共读,反而成了怨妇的唠叨。我不能这样写。所以,我关了电脑,同老婆说,我写不下去了,必须改写别的题目,然后同芃商量。芃说,“随便,写什么都可以,书架上的书我都读完了”。他很随意的说着,让我心里更是没了分寸。
上班,下班。这期间我已经写了几篇别的杂文,可是,读后感仿佛一扇石门,充满诱惑又十分沉重。我无法静下心来选择或者阅读一本新的书籍;脑海里一直在构思着《父亲》的意境,这让我无法好好休息。终于,我又打开了原来的存档,接着写《父亲》如何反省和成熟起来,如何用心良苦和劳碌一生,“父亲”对于家族的传承和生命的延续,是怎样的意义…… 由于文章被耽搁了很久,所以,前后出现不连贯和内容重复,后来,不得不一再改写,最后,请妻子帮忙阅读、建议、更改。“读后感”最后终于定稿了,因为改写了太多遍,我都害怕再次打开那个文档。
然后告诉芃,我写完了,还是《父亲》的读后感,让他快点写他的那。芃儿说,早就写好了,存在了某个u盘里。他不愿让我看,所以保存得很严实,以至于最后没有找到存放他那篇文章的u盘。我看着他们母子两个翻箱倒柜,真是又气又笑。
无奈,他找出原来打草稿的本子,在电脑上又敲了一遍。我想,这种默写一定没有原来的文章有深度、有意境、有味道。他敲好了,便让妈妈往邮箱里发,却不愿让我阅读或者修改。害羞、隐秘、敏感、好强,这也许是花季少年们固有的习惯吧。我尊重他的意见,然后,汇总了我和他的文档,发到他们班级的邮箱里。
通过阅读《父亲》这部小说并写作读后感,让我战胜了自己的倔强、固执、偏见和冲动,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理解父与子,用全部的身心去记录和诉说心语,希望有一天,这些文字可以帮助芃儿读懂“父亲”,更好把握好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