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安徒生童话读后感
《安徒生童话》它立足于现实生活,充满对人类美好的愿望,这些作品的艺术魅力震撼了世界文坛,揭开了世界文学史上童话创作的新篇章。安徒生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一种天真与朴素的特有气质。像许多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样。书中的天堂是那么“美”。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安徒生童话》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
《海伦凯勒》这篇文章真是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读完这篇文章后,受益匪浅。这个故事讲述了凯勒的一声坎坷。在海伦一岁半时,一场飞来横祸使她丧失了人的本能,从此,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但她没有向命运而屈服。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学会了用手指“说话”,并且还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时的她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是著名的哈佛大学从那以后,她把所有的爱都投到了残疾人身上,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她给予人们极大的鼓舞,使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万分悔恨。这使我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健康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光阴,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珍惜这美好的生活。
《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的小女孩是个生活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她的童年充满了黑暗,充满了寒冷。新年的前夕,正在下雪的夜晚里,一个光头赤脚穿着单薄的旧围裙的小女孩,又冻又饿地缩在一个墙角里,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回不了家,最后她抽出一根火柴来取暖的时候在她面前出现了许多空虚的幻境,但最后却冻死街头。
这个故事读过很多遍,但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故事中间有个小小的插曲,在这个小女孩的鞋子掉了时,一个小男孩把它捡走了,却没有还给她,说是要拿去做摇篮。这个男孩没有丝毫同情心,爱心,他只知道去嘲笑别人,现实的生活中,一定也不乏这样的人。安徒生通过他,批评了所有的“他”。当这些人读到这个故事时,应该感到羞愧,感到耻辱。我不禁自我反省,有过这样过分的举动吗?像小男孩这样过分的当然没有,但是嘲笑别人的事也会有的。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的丑陋。其实童话故事真的能反映现实生活中的许多。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最经典的童话故事之一,社会、人性的黑暗都从他的笔下反应出来,真的很希望世界上再不会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人与人之间本就应该相互友爱,我们要学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窃读记》读后感我觉得作者读书已经读到了忘我的境界,似乎整个人融进了书里,一时半会儿还醒不过来!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文章中提到过:当书店的日光灯忽地亮了起来,我才发觉已经在这里读了两个钟头了。这说明作者在读书时,根本没有感觉到时间在流逝,并且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尽管她很饿,很想吃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尽管她的腿很酸,很想有一张沙发坐下;尽管,她有可能再次被店员赶出去,非常难堪;尽管……但她还是在不停地吮吸着甘甜的书,虽然有时要走好几家书店才能把一本书吮吸完。当作者看完一本书时,她总是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知识都吞了下去,接着依依不舍地把书放回书架,最后才觉得脚有些麻木,却浑身轻松。每逢这时,作者就会想起国文老师的话:“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这句话我会铭记在心,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