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954个字,有2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0分钟,朗读时长16分钟,慢速需要23分钟,有166位用户喜欢。
霍达很用心的去创造了、描绘了一个穆斯林家族的三代人的生活。
读完本书,我的整体感受是“凄美,悲凉,充满人与命运的抗争。”
一开始对这本书有种潜意识的反感,因为书中时常生硬地穿插进一些关于穆斯林历史和习俗的介绍,显得有些僵硬死板,霍达对人物心理的刻画非常拿手,但是她笔下的历史就像课本教材一样缺少生动性,让读者很难有代入感。我读书少,所以只在自己读过的几本书中胡乱说说,我觉得《南渡北归》在这方面做得挺好,把历史写得既严峻庄重又细致动人。当然我明白,每个作家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所做的只是分析,没有要比高下的意思。
书中的两大意象是“玉”和“月”。它们分别代表着一段历史,一种生活,也象征着穆斯林的虔诚、高洁和永恒。玉和月彼此交错,却又交相辉映,让我们时而陶醉在温润纯洁的玉的年代中,时而沉沦在清冷忧伤的月的年华中。两条线并行,玉代表的是梁亦清、韩子奇、梁君璧和梁冰玉一代人的生活;月代表的是韩新月极其父母兄嫂、老师同学一代人的生活。两条线都按照顺序展开,在经历了很多动荡和变迁后,两线合一。然而,这唯一的线却是短而凄凉的了。线的尽头,是穆斯林的坟墓。
“玉”的故事是精彩非凡的。一开始,我便被“玉”这个鲜少有人涉足的题材吸引了。书中写到奇珍斋,写到玉匠人梁亦清是怎样一点一点,“沙、沙、沙”地琢磨一件玉器时,我的脑海中便会想象出那一幅画面,好像那一件件浑然天成的玉器就在眼前。甘于平凡、虔诚朴实的穆斯林像对待真主一般对待着每一块璞玉,把它们一件件打磨成最美的玉器。梁亦清为了玉献出了生命,玉就是他的信仰,他的骄傲。可惜的是他的宝船功亏一篑,这是他最终的理想却也是永远的遗憾。
他对玉的痴迷影响了他的徒弟韩子奇,这位弟子甚至比他还要爱玉,他甚至为了保护玉抛妻弃子逃到国外,又为了玉而忍痛和所爱的人永远分离。
“月”的故事是慢热的,它的开头不是那么惊艳。主角是一个过于完美的女孩儿,在她身上我可以感受到霍达严重的偏爱。这个叫新月的女孩儿,纯洁,善良,美丽,聪明,要强,有事业心,家庭富足,更可贵的是,她有远大的理想: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别人对穆斯林的歧视,赢得穆斯林的尊严。她拥有一个普通女孩子所幻想的一切,她看起来是很幸运的,甚至要让人嫉妒了。确实,韩新月的各个方面都是完美的,神圣的。但我觉得塑造一个完美无缺的人物形象,恰恰是作者的败笔。文学的主题是人,文学即人学。仅仅凭想象捏造一个完美的人出来,样样儿都得一百分,而没有说明她为何这么完美,没有表现出人性的复杂和变化,是很无味的。霍达当然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在之后的情节中,“新月”的人格魅力才渐渐地流露出来,通过她的一言一行,通过她的心理活动,而不是通过作者的嘴巴。
“玉”中有两个女人。一个叫梁君璧,一个叫梁冰玉。她们是姐妹,却爱上了同一个男人,即韩子奇。梁君璧是个很典型的家庭妇女,没有文化,没有高雅的情趣,只知道操劳赚钱。梁冰玉,在姐姐和姐夫韩子奇的抚养下长大成人,燕大高材生,和姐姐一样美貌却有更为文雅、高贵的气质。但是悲剧并不在于姐姐和妹妹的人生轨迹的差距,而在于韩子奇。韩子奇在年少的时候也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但是他懂得学习,知道进步,渐渐地也成为一个不仅有能力,而且有学识,有修养的人,可他年少时娶的是那个目不识丁的姐姐。有句话说得好,并不是你的爱人抛弃了你,而是你的成长已经跟不上他的脚步了。爱情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韩子奇为了保护玉远渡英国,梁冰玉为了逃避情伤也跟着去了。“战争改变了一切,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梁冰玉和韩子奇相爱并生下了“新月”,而此时此刻,梁君璧还在北平抱着儿子望眼欲穿,等着丈夫的归来。
战争,改变了一切?是啊。战争让梁冰玉和韩子奇忘记了姐姐和妻子,只知道抓住眼前人。战争让爱情比以往任何时刻都疯狂,爱神和死神赛跑,能爱一天就爱一天,什么都不想。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理智道德礼教全都不重要,只剩爱情,像是黑夜中的一点烛火,不,这不是烛火,因为爱情的火是可以越来越猛,越来越大的,它不受任何事物的限制。在一个岌岌可危的世界,拥有爱情,是一件多么幸福,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
我理解梁冰玉和韩子奇的爱情,但是,理解不等于肯定,因为这份爱情,是建立在另一对母子的痛苦之上的。
十年之后,他们回国时,当姐姐责问梁冰玉自己往哪儿搁时,梁冰玉对姐姐说:“我不知道。我爱他,他也爱我,我们就结合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至于你,我只知道你是我的姐姐,也曾经是韩子奇的妻子。但那已经是过去了!”
对于这番话,我始终不能接受。我知道爱情是自私的,我知道爱情是神圣的。但是,梁君璧对韩子奇就没有爱吗?爱一个人,就要剥夺另一个人对他的爱的权利吗?而且,梁君璧和韩子奇的婚姻并没有结束,怎么能说是过去式?
梁冰玉是知识妇女,梁君璧是劳动妇女,但是人与人是平等的,知识妇女也不能理所当然地无视劳动妇女的欲求!对梁冰玉的这种态度,我很不赞同。甚至觉得,她表现出来的并不是自己所说的“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而更像是对姐姐的冷漠和鄙视。
韩子奇在感情上是个敢做不敢当的人,他既对不起君璧,也对不起冰玉。在两难的抉择间,他谁都没选择,而是选择了留下来保护比生命更珍贵的“玉”和自己的儿子女儿。
这一段爱情纠葛写得十分动人,也最为复杂痛苦,三个人都想要追求自己的爱情和幸福,但最后不仅失去了爱情,还为此付出了代价,冰玉从此漂泊天涯,君璧从此独守空房,而韩子奇从此陷入永无休止的自责与矛盾之中。
“月”中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是最浪漫,最纯净的。两个同样热爱事业,积极进取的人,彼此吸引着走到一起。虽然新月的疾病使他们的结合成为镜花水月,但当楚雁潮在新月的病榻满怀激情地说出“爱是奉献,爱是给予!”时,那爱情的美好才真正震撼了我的心。初恋,使罹患不治之症的少女重新焕发出希望,让生命之泉再次喷涌。韩梁三人的爱情的魅力在于彼此纠缠,难解难分,而新月与楚研潮的爱情的魅力在于不分你我,并肩通行。我很喜欢楚雁潮给新月讲的那个故事——《热爱生命》,更喜欢他对新月的表白:“任何时候我都不会丢下你,两个生命合在一起该有多大的力量?我扶着你,背着你,拖着你,也要向前走,走出‘阿拉斯加’,我们就有美好的明天!”
陪伴不等于爱情,但爱情不能没有陪伴。楚雁潮对新月的真诚的许诺,真可谓感天动地。新月,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孩,将要陨落,这是悲剧,她和楚雁潮超越生死却注定无法相守的爱情更为这个女孩的悲剧绘上了玫瑰色的、令人断肠的色彩。
对于他们来说,世界上没有最遥远的距离,因为“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
“玉”和“月”的相会,是在韩新月,韩子奇和梁君璧去世之后,漂泊三十年的梁冰玉回到故宅,见到了侄子天星,却再也见不到她最爱的那些人了。劳苦一生的姑妈,在极度的痛苦中离世了。美好的如梦一般的新月,离去的时候没有看到楚雁潮,没有看到亲生母亲,尽管穆斯林们为她举行了最盛大的葬礼,她心中结着的遗憾,却永远都不会消散了。爱玉爱月的韩子奇,弥留之际害怕真主将他遣入火狱,他是个不那么认真的穆斯林,但是生命尽头,他还是感受到了真主的力量,他攥着两根蜡烛,进入永远的黑暗之中。一辈子要强坚忍,虔诚信教,却没有得到过真爱的梁君璧,也慢慢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革命过后,几代人珍藏的玉归为公家所有,一个玉器世家没落了。
一切都会走向坟墓,只有弯弯的新月,还高悬在埋葬着穆斯林家族的黄土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