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后感
《第七条猎狗》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著作。这部书主要描写了人与动物之间奇迹般的故事,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部书不是只是描写狗,而是狼、狗和豺,三面动物的描写。
最动人的就是动物档案狗。在狗的档案里,人们总是误解忠实的狗,书中的一个片段主要描写第七条猎狗赤利。之所以说是第七条猎狗,是因为老猎人的前六条猎狗都很失败,这是老猎人的第七条猎狗。 赤利整天跟着主人打猎,每次都很成功。
一次,老猎人发现了一条肥壮的野猪。一开枪,野猪扭了一下头,子弹没要了野猪的命,庞大的野猪向老猎人冲去。在关键时刻,赤利竟然跳到了草丛中,我想:狗一项对主人很忠诚,赤利怎么能抛下主人不管呢?我接着往下看,才知道它真是一条忠实的猎狗:在猎人开枪时,踩碎了一颗眼镜蛇蛋。我们知道,狗一项不敢和蛇斗。可是,猎人背后有一条带毒的眼镜蛇正想向猎人攻击,赤利不顾一切的跳入草丛挡住眼睛蛇的攻击。它拼死,终于把眼睛蛇咬死了!看到这儿,我的眼眶红润了。老猎人却误解了赤利,以为赤利逃跑了,猎人闭上眼,想这回必死无疑。可是野猪却把头卡在了树干中间,猎人真是大难不死啊!
赤利倒了大霉,没弄清事实的猎人准备把赤利煮了吃狗肉。我恨不得进入书中告诉老猎人事实。回到家,猎人把赤利吊在树上,老猎人回去拿枪时,猎人的小孙女偷偷的把赤利放走了。从此,赤利成了野狗。我为赤利伤心。赤利在森林中带领一群豺觅食,但赤利还是忘不了主人。
一天,赤利去找那一群豺。看见它们为着一个人。赤利仔细一看,那是它的主人。它立刻嚎叫着命令豺们赶紧离开,可豺们不听赤利的话了,赤利急忙跑向主人。老猎人以为赤利是来报仇的,没想到赤利和那些豺拼了,也要救主人。看到这儿,我禁不住热了盈眶,老猎人还没醒悟?那只母豺狠狠的咬住赤利的后腿不放,赤利受伤了。他终于醒悟了,狠狠地打在母豺的身上。
豺都打死了。老猎人抱着受伤的赤利,留着后悔的泪慢慢回到村里。多么感,啊!多么忠诚的赤利;多么英勇的赤利!一只猎犬都能有如此的感情。无论主人怎样对它,它都会在主人最需要它时出现。竟超过了人!
啊!赤利,你真令我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