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3000字大学生
《雾都孤儿》是年仅25岁的英国天才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的第一部社会小说。在书的封面上一句“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吸引着我去阅读。我很好奇:在狄更斯的笔下,什么样的心态才是健全的心态?我想跟随译者去寻找答案。
故事是以孤儿奥利弗为主人翁,伴随着他的出生、成长出现的一系列的人物填满了整个故事的架构。包括:代表着贫困、压迫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有济贫院的女总管、牧师助理邦布尔、殡仪员索尔贝里夫妇;代表着污秽、肮脏、死亡的有杀人犯赛克斯、罪大恶极的费金、冷血无情的蒙克斯、不思悔改的道金斯;代表着富足、善良、和谐的有布朗洛先生一家、梅利太太一家;代表着良心未泯的南希、痛改前非的贝茨少爷。
一、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拿破仑
借用译者的话说,在19世纪初,英国受法国革命和拿破仑时代的影响,国内社会动荡不安,经济异常萧条。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济贫工作一直是英国的主要问题,贫民的数量日益增加,从伊丽莎白女王时代就开始进行直接的救济活动了。然而,筹措济贫经费需要增收沉重的教区税务,也因此导致了种种弊端,许多体格健全的人宁愿接受政府救济,也不愿去寻找工作。这样反过来又挫伤了渴望独立自救的工人找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恶性循环。1834年颁布的《济贫法》规定:凡体格健全的贫民必须住进济贫院。居住济贫院的贫民成了公开耻辱的众矢之的。于是济贫院愈加不受欢迎,因为政府故意让济贫院里的生活条件变得更加苛刻,令人难以容忍。
主人翁奥利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然而,就在他脱离母体十分困难的呼吸上一口空气的时候,母亲只来得及在他的额头上印下一个永别的吻,就撒手人间,把他孤独的留在了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一个累赘的济贫院里。从此,他便被贴上了标签,立即归入了他的阶层––教区的孩子,济贫院的孤儿,地位低下的半饥不饱的苦命人,一个在世界上被铐上手铐的、挨揍的、受大家鄙视却无人同情的角色,从此只能任凭别人的摆布。
奥利弗在济贫院里受尽饥饿与暴力,后来被“卖”给了殡仪员,只是他从人生里的一个坑走到另一个坑而已,饥饿、暴力、惊悚一直伴随着他。这让我联系到了我的学生,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是否带着残缺的来?不是他们自己的意愿,随着慢慢的长大,当发现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时候,心里得承受多大的压力啊!奥利弗孤身来到了乱世,受到了鄙视,而我的学生带着残缺来到了这个虽说是个和平的国度,但也不能事事顺遂。作为教育者,我们该如何去平衡社会与特殊孩子之间的差距,让前者释放出更多的善意与尊重,拉近彼此友好距离呢?
我曾与一名从普校转过来有白化病的学生聊天,发现他并没有多大的智力问题,于是我问他:“你可以在普校里读书的呀,为什么来这里呢?”他回答我说:“我喜欢在这儿,以前的学校,同学们老是欺负我,说我是怪兽,总是把我的眼镜摘掉嘲笑我。”脑里出现一幕幕他说的情景,这才七八岁的孩子呀,社会给予了他又一层压力!我轻抚着他雪白的头发,表达对他无声的安慰。
曾经我有一位学生阿金,经过评估后转介到了普校,几年过去了,阿金也长大了,有一天下午,我发现他独自骑着自行车,在离学校门口对面大约50米的地方,呆呆的看着学校的一切,我以为是他上学路过。再过了几天,我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时间段又发现了他,我就奇怪了,于是向他走近,结果他看到我微微一笑,就逃也似的走了。后来致电他的父母才知道,他非常想回来我们这。从这次电话里也知道了他在学校里有不愉快的经历。当然我赞同逆境也是培养人成长的一部分,也不能用一两个例子去代表整个社会万象,但心里依然保持美好的期待,并一直为之努力着。
有全国人大常委说:想知道一个地方的民生情况,你不需要去询问,你只要走到那个地方的大街小巷里,如果发现残疾人都能享有与正常社会人所享有的一切,都能得到公平对待,那么这个地方的民生就不用调查了。而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是更加任重而道远!而作为特殊孩子的家长,对待孩子其实基本有一个这样的过程,从刚开始的晴天霹雳,到无奈接受,一部分会全力供养,一部分会无奈放弃,一部分会极度厌恶,我们要做的何止只是残疾孩子的教育呢?要想所有的社会人都接受我们的残疾孩子,我觉得首先得从家长开始,先自己接受了,别人才能够接受,如果连自己都不接受,那你如何要求别人去接受呢?所以,消除歧视首先从家长开始。
我们需要告诉家长,一个人可以从生命的磨难中成长,正像腐朽的土壤里一样可以生长出鲜活的植物。有时候,磨难会激励你更加成熟,可以磨练你的智慧和勇气,生活便会带给你更多的幸福!乔西娅说:热爱别人,被别人热爱;永远追求,寻找快乐,忘记悲伤,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我们需要告诉世人,要真心对待世上所有的生命。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心灵纯洁的人,生活才充满甜蜜和喜悦。
我们需要告诉自己,能决定一件事情结果的,往往不是我们的才华,而是我们为之奋斗的过程,是否能持之以恒,只要坚定不懈的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难取得成功。在对待残疾孩子的教育,只要我们不倦不息,努力不辍,最后就一定能达到目的。
我们需要告诉学生,要生存一定要靠自己,奇迹有时候会发生的,但是你得为之拼命地努力,在理想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对于理想的执著,与身体的残缺是毫无关系的。永远保持着十足的干劲,所谓奇迹,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
二、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消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马克思
可怜的奥利弗历经磨难,千辛万苦地从吃人不吐骨头的殡仪员手中挣脱出来,流浪到了伦敦,在那他掉进了一个更大更黑暗的坑––贼窝,虽然那儿有吃的,有睡的,但每个分秒都让他过得瑟瑟发抖,黑暗、肮脏、龌龊的生活,使善良的他难承其重,他奢求着进入酣甜、平静的梦乡,去洗涤灵魂,再也不愿醒来面对一切令人乏味的回忆、眼下生活的一切烦恼、未来一切的忧虑。手捧着书,心跟着奥利弗一起抽痛,眼睛逐渐模糊。作者狄更斯彻底地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令人窒息痛恨的资本主义世界里。泥泞的伦敦街头小巷、墨黑的泰晤士河水、高大阴森恐怖的绞刑架、发出恶臭的垃圾堆,冰冷的监狱等。虽说那是19世纪的英国,但21世纪的今天,资本主义世界里仍然还存在着这样的境况,特别是被弱肉强食、战争欺凌下的国度里,人们像老鼠一样藏着掖着,生命被践踏着像蝼蚁,唯有以哪怕付出生命为代价的逃窜,以求卖肾来换取一个避风的帐篷……
这就更加反映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而已。一场新冠战疫照出世间百态,全国人民齐心为了打赢这场战疫把中国几千年来的过年方式给彻底改变。奔赴一线努力救人的医护、全力做好后勤补给的社会各界、宅家不添乱的老百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当同样的疫情出现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的时候,中国如神话般的抗疫战法不能在他们的世界里复制,更多的是无奈与悲哀。感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恩祖国的担当。
曾有国外心机者评论中国人没有信仰,但我想说,善良就是我们的信仰,这个信仰深入骨髓!
祖国曾经历尽沧桑,满目疮痍,一路摸爬打滚,牺牲无数的建设者才换来这样一个幸福的国度,我们需要学会珍惜,学会爱护。
现今的和平也正是奥利弗所心之向往的日子,他犹如一棵白莲出淤泥而不染,在无法抗争被安排命运的时候,在让饥饿、暴力、恐惧、压榨、威逼随便一个都几乎能夺走他生命的时候,他始终清晰的认知有所为有所不为,仍能保持纯净的心灵,哪怕以付出生命为代价,抗争到底。
回看我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无害的,每年的犯罪分子名单里,绝大多数都不是他们这类的。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坚持,教导好他们的同时,努力消除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歧视,给予他们更多的净土,让他们有更多美好的心情去消除残疾带来的痛楚。
三、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培养人格,人格影响命运––詹姆斯
故事来到了结尾,主人公奥利弗迂回曲折的人生终于迎来了春天,作者狄更斯特意安排了一个所有善良的人都期待的完美结局,几乎所有善良的人都能得到快乐自由安逸,难怪后人将狄更斯捧为“召唤人们回到欢笑和仁爱中来的明灯”。合上书本长舒一口气,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心希望这样的“明灯”布满世界,点亮每个黑暗的角落。到那时我的学生不再介意自身的残缺,内心充满阳光与感恩,社会充满包容与尊重,我深信这愿望一定能实现。
中国古语有道:善有善报。真正善良的人从来不求回报,不会在做一件事情前就盘算得到他人的回报,他们只会出于真诚而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善良的人肯定是一个幸运的人,让我们习惯善良,用善良定格人格,铸造魅力。我更相信只要拥有这样一个健全人格的人,肯定也会有像奥利弗一样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