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海伦·凯勒是美国盲聋女作家。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位杰出女作家居然,在她一岁半的时候就因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成为了一位盲聋哑人呢!一岁半的年龄,不未能让她真正了解和记住这个明亮而充满希望拥有短暂的光明,只要能让她看一眼她的亲人和这个世界。然而,对于光明,她只有渴望,并没有奢望,她知道除非出现奇迹,否则这将永远是一个梦。她知道自己能够拥有短短的三天光明,她就满意足了。
今天,我就阅读了一本有关海伦凯勒生活经历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
这本书是说一个黑暗而无声的世界,磨练出了一个自强不息的女孩。她克服种种艰难困苦,读完了大学。她的唯一梦想仅仅是拥有三天的光明。
这对于一个每天都能够看见日升日落,拥有光明的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所以,给一个从未失去过光明的人用三天的时间看整个世界,他可能一无所获,他们实际上仅仅注意令人惊奇的和壮观的事物。然而,即使他们观看最壮丽的奇观,眼睛都是懒洋洋的。但是,这三天对于海伦·凯勒来说,这是充满惊喜和难以忘怀的三天。只能靠用手去触摸,用心灵去感受的世界,突然间展现在他的眼前,她的心情该是多么的激动啊!她看这个世界是用心去看的,把自己所能看到的一切都有记在心中,而不是一眼扫过。
一个失去光明的人,他的渴望就是重见光明,扞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感受到了,对于一个盲人而言,只要能够看一看她的亲人、看一看这个世界,把他们深深地记在心中。她就满意足了。黑暗给了她的是对光明的渴望,同时也给予了她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她将会无比珍惜这些对她而言的美好的时光。
我们与海伦·凯勒比起来,现在的生活不知好了多少倍:学习上我们有老师的教导,生活上有父母的照顾,还有健康的身体,而海伦的生活中没有阳光,她却可以坚强地走出困境,创造奇迹。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向她一样呢?现在的我们只不过是在学习、生活上有了一点点困难,就灰心丧气,畏首畏尾,见到困难就畏缩不前。《真心英雄》中的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就连世界上最精致的瓷器都要经过多次熊熊烈火的锻造。我要向海伦学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向她那样用心去看事物,用心去感受事物,奋发向上,自强不息。
海伦在书中曾经这样说过:“作为一个盲人,我要给视力正常的人一个忠告,好好利用你的眼睛,就好像明天你将要失明一样;尽情地利用你的眼睛去捕捉和拥抱你目光的每一样东西;最后,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将会在你面前展开。”